010-85800997

2015 年中国论文撤稿琅琊榜 哪家医院夺魁

2015-12-30 14:54:10   来源:丁香园    点击:


编者按:回顾 2015 年,动荡学界的要闻非两批数量惊人的撤稿事件莫属。在所有撤稿的涉事机构单位中,撤稿达 3 篇及以上的机构有 9 家,盛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和上海长海医院分别以 12 篇、8 篇和 4 篇位列 TOP 3。(数据依据撤稿事件统计得出)

无标题.png
被撤稿的涉事单位,有研究所、大学和医院,但以医院居多。

在急着谴责学术不端行为横行前,且看为何前三名出在临床医院。

源头不解禁 只捣糨糊

下图是中国医科大学校部及各附属医院科聘任正、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基本科研业绩表格。表格上写明了正高、副高级别晋升的课题和论文条件,业绩条件分为三个档次。

以 条件一 为例,晋升正高

课题上需「主持有经费资助的部省级及以上课题 1 项」。

论文则是「专业相关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 8 篇,而且必须包含 SCI 源期刊论文,且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1. IF 值总和 5 分及以上;2. 单篇 IF 值 3 分及以上 3. JCR 分区Ⅱ区及以上 1 篇」

晋升副高:

课题需「参与有经费资助的部省级及以上课题 1 项(前 2 名)」

论文方面规定「专业相关第一作者论文 7 篇,文章 必须包含 SCI 源期刊论文,且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IF 值总和 5 分及以上;单篇 IF 值 3 分及以上;JCR 分区 Ⅱ区及以上 1 篇」

无论晋升副高还是正高,拥有条件几的业绩,课题和论文都是必不可少的项,除细微差别,正高晋升一律 8 篇、副高 7 篇。
盛京医院.png
头条君说

学术造假行为或许有个人原因,但论文、课题的硬性指标也是真真切切地压着临床喘不过气。日日人满的门诊、一天 7 到 8 台连台手术,如此高负荷工作下还需应对 7 到 8 篇 SCI 文章、部省级课题的「沽名钓誉」,造假横行原因也由此可见。

此处并非为学术不端行为纠辩,这些现象也并非单个大学或医院所有的特色。在「全民齐科研」的大形势下,如果仅是下令严禁第三方机构参与学术发表等行为,而不能从机制上解放临床医生,让其回归临床,那最后为一切买单的终究还是患者。

2015 撤稿事件盘点

41 篇论文被撤 中国 31 家医院牵涉其中

中国 38 家医院的 41 篇论文被 BioMed Central 以 peer-review 程序(同行评审)造假为由集体撤稿,涉事医院中也不乏大批军事医疗单位。关于撤稿原因,COPE(The Co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在声明中提到「第三方系统性地利用同行评议」,其含义差不多就是「自己的论文自己审」。

Springer 撤销 64 篇文章 中国论文占大多数

今年 8 月份,Springer 出版商撤消旗下 10 本杂志中的 64 篇论文,同时发表声明称编辑发现伪造的邮箱地址,进一步调查以后发现 64 篇论文存在同行评议造假行为。

据 Retraction Watch 网站统计,自 2012 年追踪学界撤稿事件起,因同行评议造假而被撤的稿件占过去三年撤稿总数 15%。

同行评议造假  9 篇论文遭 Elsevier 撤稿

Elsevier 撤销了旗下 5 本杂志中的 9 篇论文,这 9 篇都来自中国高校或研究机构。Elsevier 声称,经出版伦理委员会调查发现,这 9 篇论文的同行评审过程或存人为操纵,随后便撤销了这 9 篇论文,其中还包括已经发表过的两篇。

隐瞒通讯作者发表论文 徐州医学院被撤稿

第一作者隐瞒通讯作者将文章发布在  Molecular Carcinogenesis 期刊,后杂志编辑部获知文章的发布并未获得所有作者同意,经文章所有作者和编辑部一致同意文章撤稿。

图片来源存疑 工程院院士 2 篇论文被撤

10 月 27 日,据科学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报道,范上达及其研究团队 9 年前发表的两篇论文,因图片来源问题被 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据 撤稿声明称,这两篇文章的图片存在来源不明问题,而作者对此的回应并不能给予合理的解释说明。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外科学系教授万钧(Kwan Man),而原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移植及肝胆胰外科专家范上达为署名作者之一。

一稿多投及内容同质 山东大学论文被撤

山东大学学者 一稿多投,内容同质被撤稿。一个以中国山东大学公卫学院为主的作者团队将一篇论文投稿到了《妇产肿瘤学》杂志上。但是在这之前两个月,文章的第一作者已经决定在去除其他三名研究者(包括通讯作者)后将文章投稿到了  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 。结果这篇论文分别在 2012 年的 6 月的 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 和《妇科肿瘤学杂志》上刊登。

论文图片盗图 山东大学学者论文被撤

中国山东大学一篇研究关节炎抑制文章因图片抄袭被撤稿。从 撤稿声明来看,山大学者的论文图片是作者从 Inflammation 杂志上描述另一种抑制因子的论文上复制黏贴的。

因数据造假 安徽医学院学者文章被撤

安徽医学院学者在 Infection and Immunity 期刊发表的文章,被发现数据造假后遭撤稿。

同行评议系统有误 Nature 出版社集团撤三稿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及同济大学医学院的三篇文章因同行评议问题遭 Nature 出版集团旗下杂志撤稿。Nature 给出的撤稿理由是因三篇文章的同行评审过程出现问题所以撤稿,但具体原因并未细说。

数据被外包混淆 武汉中心医院要求撤稿

武汉中心医院学者在 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 发表了 Protective role of Klotho on cardiomyocytes upon hypoxia/reoxygenation via downregulation of Akt and FOXO1 phosphorylation 的文章,随后发出撤稿请求。请求表示,因外包公司 immunofluorescent staining 混淆,希望撤下文章重做实验。

撤稿申请含糊不清 中英学者要求论文撤稿

撤稿通知一般基于几个清楚的事实:或同行评议造假,或所有作者未达成发表共识,更过之为盗图、盗数据、抄袭、一稿多投等,但在申请撤稿通知中,含糊不清的要数浙江大学和剑桥大学学者联合撰写的这篇论文了。

这篇 Bayes Clustering and Structural Support Vector Machines for Segmentation of Carotid Artery Plaques in Multicontrast MRI 的文章发表在 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Medicine 期刊。

撤稿请求原文为:「This article has been retracted upon the authors request as it was found to include unreliable interpretation due to insufficient provision of studying materials.」

Retraction Watch 上的评论到:「文章是由一群浙大和剑桥学者撰写,按道理在语言上不会有任何障碍,但事实上,我们自己都看不懂撤稿申请到底在说的什么!

标签:琅琊 中国 医院